中新南向通道酒泉洋葱国际冷链专列在酒泉火车站开行

时间:2018-08-29

作者:

阅读

在全市上下热烈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隆重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的重要时刻,8月28日上午,由市委、市政府组织的中新南向通道酒泉洋葱国际冷链专列开行仪式在酒泉火车站举行,这是我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构建全省“东进西出、南来北往”全方位开放格局和打造“黄金通道”的具体行动,标志着酒泉与东盟国家构建复合型国际贸易物流通道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省商务厅副厅长王颖玲、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门金勇、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副主任李建亮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塞力克出席仪式并宣布专列开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安疆致辞。樊建新、胡晓华、何效祖、席忠平、何春山及李生亮、张世俊出席开行仪式。

副市长何效祖主持仪式。

肃州区四大班子领导、兰州国际港务区、酒泉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单位,驻酒有关单位,嘉峪关车务段、嘉峪关货运中心、酒泉火车站、市农产品流通协会等有关单位、企业负责人参加开行仪式。

中新南向通道是中国和新加坡重要的合作项目之一,是西部相关省市区与东盟国家合作打造的国际铁海联运大通道和复合型国际贸易物流通道。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抢抓这一战略机遇,积极谋划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并与渝、桂、黔、陇四省签订了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在完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搭建通道管理运营平台、促进沿线地区经贸联动、形成跨国跨区域信息互通、推进通关一体化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协同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加快发展。

 

 

酒泉作为甘肃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和主阵地,地处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是全国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市委、市政府积极参与和推进中新南向通道建设,主动出击、加强合作,全面落实甘肃与重庆、广西、贵州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工作部署,制定出台了《关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酒泉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向东承接产业转移、向西融入‘一带’建设、向北扩大资源贸易、向南加强通道合作”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以重庆、广西、贵州为关键节点,多次组团赴广西凭祥、南宁和越南开展酒泉戈壁农业和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并在当地设立销售专区,不断扩大东盟市场。酒泉市企业也相继在柬埔寨创建芒果种植基地,在泰国建立种子机械研发销售公司,在东盟国家兴建节水灌溉设备制造基地,为酒泉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复合型国际贸易奠定了良好基础。

酒泉有耕地390万亩,已建成肃州和敦煌两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酒泉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形成了高效蔬菜、现代制种、优质林果、特色中药材、草食畜牧业五大优势特色产业,蔬菜种植达65万亩、优质林果达40万亩、现代制种达45万亩、中药材达50万亩,是我国瓜菜花卉外贸制种基地,也是“西菜东调”“北菜南运”的商品蔬菜输出基地之一,被农业部确定为西北内陆出口蔬菜重点生产区域。酒泉洋葱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也是酒泉主要的外贸出口商品。今年种植面积达13万亩,预计产量达到85万吨。今天开行的首个酒泉农产品国际专列,调运鲜活洋葱1000吨,经广西凭祥、越南河内和胡志明市进入东盟国家,拉开了今年洋葱出口的序幕。预计到明年3月,我市将经广西凭祥向东南亚发运洋葱7万吨。同时,通过天津港、连云港、山东烟台等港口直接或间接出口洋葱40万吨左右。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和推进中新南向互联互通,实现酒泉和西南、中西亚和东南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机连接。将继续组织好洋葱后续发运工作,保证最大限度实现洋葱出口,增加农民收入和出口创汇。将积极拓展蜜瓜、葡萄、枸杞等其他大宗优质农产品,以及种子机械、节水材料和新能源等工业品出口东南亚、中亚和西亚市场。同时,把越南等地的时令新鲜水果、海产品、大米等直接进口到酒泉,辐射到新疆、青海、内蒙等地,增加进口量,提升全社会消费水平,共同促进酒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