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简介

引言: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揭开了复兴古丝绸之路的新篇章;2016年,省市合力打造甘肃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应运而生。

 一、陆港概况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前身是成立于2016年8月的兰州国际港务区,是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行规划和建设的,总体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 2016年11月28日,甘肃省委省政府为统筹兰州、武威、天水三市共同发展,将兰州国际港务区正式更名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简称兰州陆港。自此,兰州、武威、天水三陆港与兰州、敦煌、嘉峪关三空港共同发挥着甘肃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重要作用。

       兰州陆港是国家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国家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国家一级铁路物流基地和全国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是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甘肃平台、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核心中转枢纽及中亚、南亚贸易通道枢纽。

   

       陇海、包兰、兰新、兰青、成兰、兰渝六大铁路干线交汇于此,连霍、青兰、兰海、京藏、312、109等高速公路和国道在此汇聚,距离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约50公里,兰州陆港依托铁路、公路、航空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通道和枢纽优势,全面构建公铁、铁海、空铁联运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现代物流、现代商贸、出口加工为发展方向,积极拓展商务服务、金融服务、供应链物流管理等增值服务。规划布局的各类产业园和入驻企业成为产业集聚和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对内辐射陕、甘、宁、青、新、藏等省区,对外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自2016年正式揭牌成立5年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7亿元;入驻各类企业77家,平均每年入驻企业15家;完成限上商品营业额123.85亿元,年均增速124.8%;完成各类货物吐量3007.12万吨,年均增速51%;发运国际货运班列780列、货运量67万吨,货值88亿元;发运国际货运航班38班,贸易额6963.5万元。

       在“一带一路”的大格局下,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紧抓省市合力打造对外开放平台的重大机遇,将兰州陆港打造成为一流建设、一流管理、一流运营、一流服务、一流效率的新时代国际陆港。

       二、建设情况

       (一)核心功能

       1.兰州铁路口岸(含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兰州铁路口岸于2016年由国家口岸办批准设立,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口岸监管区占地约50亩,位于国家一级铁路物流基地东川铁路物流中心集装箱作业区内,主要包括监管专用电子卡口、海关查验区、监管集装箱堆放区、监管仓库、查验平台、熏蒸及焚烧处理库等现场查验设施,配有报关报检及海关办公大厅和海关查验信息系统,具备“就地办单、港口后移、多式联运、无缝对接”的功能,可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最为优质和便捷的报关清关检验检疫和掏箱查验等服务。

      兰州陆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于2020年3月通过验收并取CMA认证资质。口岸用地面积8583平方米,主要包括检测车间、检测线查、试车跑道、待检区、暂存区等,口岸的运营将进一步降低汽车购置和经营成本,满足甘肃及西部地区进口汽车市场需求。

       2.铁路集装箱货运中心

       东川铁路国际物流中心占地3000亩,由兰州东川铁路货运中心和集装箱中心站(中国铁总十八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组成,是中铁总公司一级铁路物流基地。由北向南分为5个作业区,依次是:商品车特货作业区、长大笨重货物作业区、集装箱作业区、普货作业区和行包快运作业区。设计年货运吞吐量3050万吨,场站内规划建设铁路线18条,已投入运营8条,其中两条为贯通线,场站内的铁路线均为1050米,具有整列集装箱班列编组、集疏运等功能,是西北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综合性铁路集装箱货运中心。

       3.保税物流中心

       保税物流中心(B型)占地474亩,其中海关监管区206亩,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总库容量47立方米。主要包括综合服务楼、快件中心、海关查验仓库、恒温恒湿库、跨境电商库、贵品库、标准仓库、冷库、堆场、围网、信息化系统等,可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保税物流、仓储和进出口、转口贸易等服务。  



       4.多式联运物流园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物流园是全国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占地512亩,建筑面积24.8万平方米,设有堆场区、仓储区、汽车服务区、公共服务设施四个功能区,设计作业能力510万吨;园区紧邻东川铁路国际物流中心,西侧为保税物流中心(B型),有利于开展公路、铁路集装箱等货物的多式联运,可提供集装箱拼箱、拆箱、通用商品的储存等服务,是兰州陆港打造的国际班列运输组织、国内枢纽间集装箱集拼、大宗商品公铁、海铁联运以及公路汽车甩挂运输等区域支线分拨中心。

       5.国际陆港创新中心

       兰州陆港创新中心占地89亩,以智慧陆港与“互联网+”为核心,主要建设陆港信息化综合服务大楼、综合办事大厅、金融服务中心及大数据管理中心等设施,内设智慧陆港多式联运平台、单一窗口平台等,将为兰州陆港的智慧化、国际化提供信息数据保障。


       (二)产业园区

       1.京通易购(兰州)电商产业园占地约182亩,已完成建设,并引进京东集团于入驻运营。 

      2.中国智能骨干网(甘肃)申通枢纽中心项目占地面积约102.8亩,作为申通兰州智慧物流基地、电商运营、仓配一体及结算中心拟建设综合配套办公楼、多功能物流厂房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将服务甘肃、青海、宁夏等区域中转分拣配送快递业务。

       (三)基础配套设施

       1.应急中心:兰州陆港应急管理中心(消防站)项目占地约14亩,总建筑面积7747.44平米,主要建设综合楼、训练塔、消防汽车库、消防水池、换热站等配套设施。

       2.内部路网:兰州陆港内共有规划道路40条,其中,主干道(T字头)5条,次干道(S字头)13条,支路(B字头)22条。主干道规划形成“两横三纵” 的主干道路网骨架。两横:西行线(T811#路),红线宽40米,是陆港城市发展的轴线,也是贯穿整个规划区东西向的交通性干道。T802#-T813#,红线宽46米,为本次规划在南山山前规划的一条东西向的交通性干道,也是陆港重要的货运通道。三纵:T808#路,红线宽46米,位于陆港西部,为南北向的交通性干道,远期规划跨河大桥向北延伸与北滨河路西延段(原109国道)连接,也是陆港重要的交通干道。T844#路,红线宽46米,位于陆港中部,沿蝎子尾山东侧规划的南北向交通性干道,远期规划跨河大桥向北延伸与京藏高速公路连接,也是陆港重要的货运通道。T838#路,红线宽36-42米,位于陆港东部,为南北贯穿陆港的综合性交通干道。

 

 

       3.外部路网 :G109国道、G312国道、G568国道、京藏高速在兰州陆港穿越,是连接青海、新疆、西藏的重要交通通道,兰州南绕城高速也已建成通车。

       4.热力管网:兰州陆港供热工程项目总采暖供热面积约 880万平方米。其中:东川镇采暖供热面积 425.89万平方米,新城镇采暖供热面积 454万平方米。

       (四)产业用地

        兰州陆港总体规划范围内,规划产业园区14个,以仓储物流、居住、商业、工业为主,总面积约6000亩。

       三、运营情况

       (一)国际班列

       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运营进入常态化阶段,发运量、载货量、贸易量全面提升;中亚国际货运班列结合甘肃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开发适运货源、增强议价能力、降低运营成本等,逐步实现集约高效运输,构建“联通东西、直达中亚”的商贸物流体系;南亚国际货运班列是通往南亚地区,运输方式最便捷、运输过程最安全、运输模式最创新的品质路线;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通过确立场站设施、运营管理、优惠政策、市场报价等统一标准,探索区域合作联运模式。

       (二)对外合作

       兰州陆港与兰州空港协同互动发展,开辟兰州—拉合尔—(林查班)—金边—兰州国际货运航线;与金川公司、甘肃物产集团等省内多家企业合作开展大宗工业品进出口业务;与武威陆港合作运营木材、肉类指定口岸;与天津港、营口港、青岛港、北部湾港等多家海港合作,设立内陆无水港,组织发运海铁联运班列;与全国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实施主体签订多式联运企业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展多式联运业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规划建立海外仓和展销中心,促进国际货运班列双向对开, 已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越南等12个国家20多个城市开展国际物流和国际贸易业务,其中,已在尼泊尔设立海外贸易代表处,正在推进在泰国、新加坡和德国设立代表处。

       (三)开展业务

       兰州陆港发挥通道物流枢纽作用,开展工业机械、钢铁、化肥、化工品、饮食品、成品油(导热油、机械加工油)、食用油、猪肉、铝卷、煤炭、商品车的物流运输业务;依托国际货运班列和国际货运航班,将国内的机械设备、有色金属、化工产品、建筑材料、日用百货、服装鞋帽、家用电器和各类农产品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并将木材、粮食、棉纱、热带水果、冰冻海鲜、牛肉、酒类、食用油、氧化铝等优质商品运回国内。

       四、平台公司简介

       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兰港投公司)是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市属重点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8亿元。作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运营和投融资平台,承担着兰州陆港土地储备、规划建设、国际贸易、班列发运、供应链金融、基础配套、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职能。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物流园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中国多式联运竞争服务品牌”、“中国多式联运创新实践企业”、“西部物流百强企业”、“甘肃省最佳物流企业”、“甘肃省物流行业突出贡献奖”、“2020年甘肃先进物流企业奖”等多项殊荣。兰港投公司与下辖12家分子公司一道,正朝着专业化、规模化、集团化目标迈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