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四门功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8-12-12

作者:

阅读

2018年以来,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强化工作措施,细化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聚焦基层组织建设,促党建助力扶贫。一是加强党员教育培养,确保攻坚力量,利用微信、手机短信、农民夜校、大走访、宣传栏等形式向党员干部和群众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激发广大党员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二是加强村级人才培养,积极推动党员发展工作,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为脱贫攻坚输入新生骨干力量。三是推进村各项工作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营造好干群关系相互信赖的良好氛围,为汇聚合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返乡创业,一大批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相机而动,带头创业,齐唱致富经。

(二)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贫困村脱贫致富。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市场”现代化农业发展体系,提升乡村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市场水平化。我们因势利导,成立旅游开发公司,兴办农家乐,建设村史馆一是大力发展养殖业,各类牲畜存栏2340只,其中生猪存栏240头,羊2000只,牛13头,各类家禽300余只,养殖业收入预计可达30万元。二是加大对富余劳动力多渠道输转,通过就地输转和外出务工,增加劳务输出收入,全年输出劳力150人次,预计收入可达260余万元;三是充分发挥本地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将本村集体经济财政补助资金28万元投入到甘肃省陇鸣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分红协议书,每年按8%的分红比例作为村集体经济投资收益资金,年分红2.24万元。四是将村集体经济剩余的22万元,投资建成6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现已并网产生效益,预计年收入在4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全村贫困人口的扶持和公益事业的发展,红利分配创新、经营方式创新、保障措施创新,进一步带领贫困户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三)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促人居环境助脱贫。全力实施“五合一”改造工程(武胜驿镇的一个自创举措,具体工作为危房改造、土墙翻建、大门维修、庭院硬化、旱厕改造。)动员广大群众自己动手建设家园,大力改善人居环境,解决贫困村面貌贫穷的问题,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工作成效和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大力实施“三化”工程、“五合一”改造工程,拆除并修缮残垣断壁1667平方米,清理村内“三堆五乱”400方,拆除破旧院落18户,实施危旧房改造10户,全村消除危旧房。土墙翻建49922米,旱厕改造8户,大门改造10座,庭院硬化201523平方米,村内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四)聚焦干部作风建设,促提升队伍素质助脱贫。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和“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采取干部轮流驻村模式,狠抓干部的作风建设。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轮流驻村,让年轻干部在帮扶村“墩苗”历练,锤炼党性、增长才干,使队伍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今年共选派3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多轮次进行驻村锻炼,先后为该村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了“长期门诊”,为8户办理残疾证。同时积极向市委农工办、市扶贫办主动汇报,争取将符合条件的扶贫项目和资金向大利村倾斜。今年共争取各类帮扶资金60万元;动员陕西建工集团第三建设公司捐赠15万元,用于大利村精改善饮水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