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通道

一、国际货运班列     


兰州陆港依托位处“一带一路”关键节点的战略通道优势、铁路物流枢纽的集散分拨优势和省内组织发运国际货运班列的平台优势,逐步构建了中欧、中亚、南亚、陆海新通道4个通道方向的国际货运班列运营体系。通过近几年的运营,班列发运数量稳步提高,发运规模持续扩大,发运质量显著增强,业务范围不断拓展。发运货品涵盖铝产品、石墨电极、石油焦、木材等大宗物资和日用百货、家用电器、汽车配件等生活物资以及热带水果、“陇货”等特色产品。兰州陆港将继续推动国际货运班列提质增效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的国际运输通道。


      1.中欧国际班列

     ①兰州-阿拉山口-莫斯科。③兰州-霍尔果斯-杜伊斯堡。②兰州-包头-二连浩特-乌兰巴托-伊尔库茨克-欧洲。

2018年7月2日,兰州陆港发运首列木材回程班列,货品主要是原产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地区完成加工的樟子松、冷杉松板材。班列由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始发,过境哈萨克斯坦,从阿拉山口口岸入境,最终运抵兰州东川铁路物流中心,全程运输距离5200公里。

2019年5月8日,兰州陆港与武威陆港合作成立兰武国际陆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武威木材口岸运营,逐步构建俄罗斯进口木材采销体系,做优做强中欧木材回程班列。


2021年2月,兰州陆港发运首列兰州-莫斯科出口班列。该班列由兰州东川始发,途经二连浩特、乌兰巴托,最终抵达俄罗斯莫斯科,全程约10天。货品主要为浙江义乌的机械设备、家用电器、服装鞋帽和日用百货等。此次班列的成功发运将兰州的通道优势、区位优势与义乌的集散优势、产业优势有机结合,是兰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与义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的深度合作,有力促进了国际班列从“点对点”发运向“枢纽对枢纽”发运转变。

2021年5月21日,中欧班列(义乌-兰州-莫斯科)成功开行,标志着兰州与义乌合作发运的中欧班列进入常态化运营阶段。该班列从兰州东川始发,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最终抵达俄罗斯莫斯科。出口货物以日用百货、家电、汽车零配件等为主;进口货物以木材、石油焦等为主。

2021年7月10日,中欧班列(广州-兰州-杜伊斯堡) 成功发运。该班列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至德国杜伊斯堡车站。出口货物主要有门护栏、陶瓷制品、丁晴手套、荧光灯、滤清器等,全程约15天,标志着兰州陆港中欧班列成功开辟兰州东川至杜伊斯堡新线路。

      2.中亚国际班列

      ①兰州-霍尔果斯/阿拉山口-阿拉木图。该班列由兰州陆港始发,经兰新线由霍尔果斯口岸或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发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五国,去程货品主要以轮胎、瓷砖、电器和日用品等为主,回程班列以石油焦、粮食等为主。自首发以来,已基本实现常态化运营,极大地促进了我省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往来,货物目的地遍布哈萨克斯坦等中亚5国。

      ②兰州-喀什-伊尔克什坦-奥什-塔什干。2020年6月5日,“中吉乌”(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兰州陆港首发,该班列自兰州陆港始发,经由新疆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途经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市,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市,全长约4380公里,全程运输约7-10天,去程货物以电器、灯具、暖气片、防盗门等生活用品为主,回程货物以棉纱、电解铜、锌金矿等工业品为主。该通道是甘肃兰州、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两市州共建的一条联接中西亚、辐射欧洲的国际贸易新通道,可有效缓解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的通行压力。

      3.南亚国际班列

      ①兰州-日喀则-吉隆/樟木-加德满都公铁联运班列。即兰州南亚国际班列公铁联运示范工程,是国家交通部、国家发改委确定的首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该班列由兰州陆港始发,以铁路运输方式,沿兰青线、青藏线至西藏日喀则,再由日喀则出发汽运至吉隆口岸出关,抵达终点尼泊尔加德满都,全程运距约3053公里。该班列于2016年5月11日开通,现已实现常态化发运,货源以广州、义乌、泉州等地的日用百货和家用电器为主,以“陇货”为辅。

     ②兰州-喀什-红其拉甫-伊斯兰堡公铁联运班列。2018年10月23日,兰州陆港开通了兰州-喀什-伊斯兰堡公铁联运班列。该班列从兰州陆港东川铁路物流中心始发,先由铁路运输至喀什综合保税区,再接驳公路运输,经红其拉甫口岸出境,最终运抵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全长4303公里,其中铁路运输里程3300公里,公路运输里程1200公里,用时13天。货品主要包括机械设备、汽车配件、日用百货、融雪剂等。该班列对畅通16亿人口的南亚市场、促进相关地区边境贸易、推动“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4.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班列     


2017年9月29日,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在兰州陆港首发,主要经过重庆、贵阳、南宁等地,经过4天运行1946公里分别到达广西北部湾和凭祥口岸后,货物装船出海发往新加坡和越南,通过新加坡及东盟主要物流节点辐射东南亚、中东、大洋洲等区域,相比传统由东部沿海港口出海运至新加坡可以节约5天左右的时间。2021年1月,首列乌克兰进口玉米专列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顺利抵达兰州陆港,该班列的成功开行对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常态化运营、稳定回程货源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已实现每周2列的常态化发运。去程货物以我省地方特色的苹果、中药材、高原夏菜、洋葱、马铃薯等农产品和有色金属、化工原料、石棉、纯碱等工业品为主。回程货物主要以玉米、热带水果、冰冻海产、矿石、白糖、有色金属原料等为主。同时,借助东川铁路物流中心特货作业区的场站优势,组织运营重庆至兰州的汽车内贸货运班列,使该通道的集散分拨辐射能力不断增强。


二、国际货运航班

      自2020年10月开通南亚国际货运航线以来,已实现兰州—拉合尔—(林查班)—金边—兰州的周周班运营规模。去程货物以防疫物资、制氧机、日用百货为主,回程货物以芒果干、山竹、榴莲、红毛丹等水果为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