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陆港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南亚贸易通道国际货运班列开行

时间:2023-02-22

作者:

阅读

222日,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南亚贸易通道国际国内双循环混编货运班列从兰州陆港东川铁路货运中心缓缓驶出,全程3175公里,运输时效为9-10天,目的地为尼泊尔加德满都,全程时效较以往的海运方式可节约15天,内贸货物主要为汽车和饮料,外贸货物主要为布料和服装,货值约1960万元


今年以来,兰州陆港在省商务厅、兰州海关、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省国际物流集团、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市商务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吉隆口岸通关效率逐步提升,东川铁路货运中心混装货物权限开通,为南亚班列恢复运营奠定了基础。陆海新通道运营甘肃有限公司抢抓机遇,着力放大通道优势,与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合作开行了这趟班列。后续计划每周开行2列,对于搭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南亚班列运输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国家重大战略,已建立起西部12个省区市和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湖南省怀化市“13+2”合作机制,南亚公铁联运通道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尼泊尔是中国在南亚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兰州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兰州陆港作为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国家指定的对尼泊尔开放的3个内陆港之一,兰州南亚国际班列公铁联运示范工程是国家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是兰州陆港品牌线路,此次将西部陆海新通道与南亚公铁联运通道有效融合,是一次省域间联动协同的有益尝试,必将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构成和战略新支点。

下一步,兰州陆港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以打造兰州国际班列集结中心、兰州中欧回程班列分拨中心为目标,以此趟班列开通为契机,积极提供优质服务,加强运营管理,开拓货源渠道,提升运行时效、拓展班列线路、全方位推动班列常态化、高效率运行,真正把南亚班列建成一条高效快捷、运营成本低、市场竞争力强的贸易大通道,提升兰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能级。

 

供稿:任亚军

审核:廖发磊、王立鹏

发布:大数据管理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