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国际陆港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21

作者:

阅读

市政府办公室:

根据兰政办电〔2019〕17号文件要求,现将甘肃(兰州)国际陆港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兰州陆港根据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兰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全面、有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领导的分工调整,明确分管领导,指定党政办安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信息的整理发布,并设立AB岗,为工作落实提供人员保障。继续落实“分管领导把关,‘一把手’审批”的审核制度。

 二是丰富公开形式。除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进行信息公开外,继续依托网上调查、民意征集、在线访谈、“双公示等形式积极加强工作解读、开展政民互动,同时,利用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号、微信有奖竞答活动及时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更新陆港运行动态。

 三是及时进行公开。严格按照每批次更新间隔不超过14天的规定,及时做好网页更新和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强台账整理,通过编号、分类、备注更新日期等方式做好记录,以备定期开展自查自纠。2018,在门户网站、今日头条公开栏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77条,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兰州陆港事务信息公开的知晓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兰州陆港2018年度主动公开信息132条,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不予公开信息0条。自2016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根据《条例》第15条的规定,行政机关应当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今日头条、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2018年兰州陆港利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条。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四)回应舆情热点情况。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办理数量。2018年,办理政协提案1件。

(六)《兰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兰州陆港严格按照《工作要点》要求,根据省、市关于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思路和要求,围绕班列发运、重点项目建设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切,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正确、准确、及时,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较好的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未接到公民当面提出的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现场接受咨询0人次、电话咨询0人次、网上咨询0人次。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未接受依申请公开办理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度无待答复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内容主要为单位内部信息及涉密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体现为民、便民服务,目前我局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一律免收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兰州陆港严格履行《条例》赋予的法定职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及历年均未接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2018年全年及历年均未存在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的情况

2016年3月,省编办下发了《关于兰州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等机构问题的通知》。8月,市编办根据省编办文件精神,批复成立兰州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事业单位,内设了党政办公室等8个处室,40个编制,经费全额拨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党政办审核把关,大数据管理处具体负责上传。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年来兰州陆港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信息公开清单不够完善,信息公开的手段和途径较单一等不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19年兰州陆港将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一是把信息工作与调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基层反映的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组织专题调研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信息工作制度的落实,不断提高信息工作的水平。三是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的质量,做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努力提供有情况、有分析、有深度、有建议的高质量信息。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2

28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2

28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

2019年2月2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