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国际陆港2019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19-12-09

作者:

阅读

2019年以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要求,将帮扶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深入调研、精准识别、制定计划、强化措施,较好地落实扶贫政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就2019年帮扶工作公开如下:

一、帮扶情况

为确保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的全面完成,兰州陆港将帮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要抓,负责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切实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队职责,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聚焦健全组织领导,促制度助力扶贫。一是进一步加强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党工委定期听取帮扶工作汇报,研究帮扶计划,确定具体工作措施。选派优秀的中层干部,担任村支部第一书记,参与村级决策和管理,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二是利用微信、手机短信、大走访、宣传栏等形式向党员干部和群众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激发广大党员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三是帮助村上健全完善各类管理制度,推进村各项工作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营造好干群关系相互信赖的良好氛围,为汇聚合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抓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对大利村88户贫困户资料袋进行整理,村民开展入户调查和政策衔接等工作,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尺,因人实策、对症下药、靶向攻坚,绣好每一针,为下一步精准施策、打好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五是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召开党小组会6次,上党课1次,召开党员大会2次。定期到村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二)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贫困村脱贫致富。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市场”现代化农业发展体系,提升乡村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市场水平化。我们因势利导,发挥地域优势,一是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工程,还林面积由2014年的1680亩增加到了现在的2940亩,已成为全村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年收入达63万元。二是大力发展养殖业,积极引导群众向规模化发展,全村牛羊存栏1200头(只),生猪存栏240头,其他家禽存栏300余只,年收入达30余万元。三是加大富余劳动力多渠道输转,通过就近输转和外出务工,增加劳务输转收入,今年输转劳动力150人次,劳务收入达260余万元。四是结合农村“三变”工作,加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修建6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1座,年收益达7万元以上。依托大利陇鸣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年分红收益达2.24万元。

(三)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促人居环境助脱贫。今年以来,积极争取专项扶贫资金,整合帮扶资金和行业部门资金,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上下功夫,硬化村社道路6.6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衬砌防洪石墙1030立方米;结合农村“三改”工作,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积极动员农户修建卫生厕所32座,其中水厕7座,修建公共厕所1座,有效改善了如厕难的问题;积极推进“垃圾革命”和“风貌革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拆除残垣断壁1667平方米,拆除废旧院落18户,清理清运“三堆五乱”400余方,实施“五合一”改造工程和“三化”工程59户,消除了贫困村面貌贫穷的问题,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今年共捐款10万元用于大利村基础设施项目。

二、存在的问题

(一)扶贫工作创新力度不够。当前开展扶贫工作主要是按照上级扶贫办的部署安排,按部就班,工作中缺乏自主创新。

(二)引导群众脱贫方面缺乏过硬的本领。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发展养殖嫌脏、务工就业怕累,小额贷款怕有风险,坐等政府救济。贫困户与非贫困户本身只是席地之差,大量扶贫项目的实施,导致非贫困户心理不平衡。

(三)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意识不够。目前,群众意识淡薄,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够。造成政府的“输血”功能倚重过大,群众主体的“造血”功能严重不足。镇村干部成了开展环境整治的主力,有点本末倒置,如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成了一个很大的课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聚焦脱贫攻坚冲刺清零行动,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着力解决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加快农村“三改”工作,在农村“三变”改革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创新举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9年,我们在帮扶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上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着一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将帮扶工作作为兰州陆港的重要工作之一,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帮助大利村以打造精品乡村旅游为重点,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各方力量参与帮扶,不断加大技术扶持和资金投入,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巩固提升,增强村级和农民自身发展能力,使大利村在全面脱贫的基础上实现小康目标。

一是加强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经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讨论决定,大利村拟修建石坝160.66平方米,拟修建一米高砖墙116.2米,拟修建两米高砖墙73.4米,所需资金10万元。兰州陆港已拨付到位,争取春节过后尽早开工。

二是开发闲置土地,扩宽收入渠道。联系农大农科院王化俊院长和市农科院作物所杨发荣所长对大利村1000余亩闲置耕地进行开发,预计种植藜麦及中草药。

三是完善基础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新建蓄水池1座,滴灌主管道5公里,解决300亩旱地的浇灌;加大机井建设规模和进度,做好电力配套设施的准备工作,为农田及时抽水灌溉提供用电保证;增加健身器材丰富农村基层文化体育生活;新建卫生室60,改厕改炕180户左右;购置垃圾清运车2台,增强清污能力;动员三社村民异地搬迁等。

四是培植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科学合理布局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抓好“高原夏菜、洋芋、中药材”三大特色产业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