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引资>> 企业风采

兰州国际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

2019-01-15     来源:

    一、企业概况

    兰州国际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是由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兰州金轮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和甘肃凯达国际货运代理服务有限公司三家合资成立的混合所有制公司。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22日,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新城镇96—2号。

    公司主要经营:国际贸易,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际多式联运、集运,过境货物运输配套服务,进出口货物的国际运输代理业务,港口及海运的报关、报检,港口业务的咨询服务,仓储服务,代办铁路运输服务,集装箱拆箱、拼箱,铝制品、金属材料及制品、煤炭、建筑材料、电子产品及设备、空调设备、汽车及其配件、日用百货等销售。

    我公司运营的兰州南亚国际班列公铁联运示范工程项目被交通部列入全国首批16家示范工程之一。以此为契机,我公司正在开展多式联运经营和多式联运枢纽物流园建设,其重要建设项目有:1.物流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工程。2.物流节点设施建设工程。3.智能化装卸与转运工具改造工程。4.信息平台互联互通示范工程与西北大宗商品现货电子商务交易平台。5.跨境电商实验区示范工程。6.联程一体化服务专项提升工程。7.多式联运服务标准体系工程。

    二、发展优势

   (一)咽喉枢纽区位优势。在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提出了要加快兰州、西宁开发开放,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和重要产业基地。兰州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商埠重地,承东启西、连南济北,地处“兰白”、“兰西格”两大经济圈核心位置,位列全国九大物流区域、十大物流通道、21个物流节点城市之一,在全国物流大格局中拥有重要地位。

    (二)“九九归一”集散分拨优势。目前,国内各大城市全面加快向西开放步伐,相继开通了“渝新欧”、“郑新欧”等国际货运班列,但单向对外运输特征明显,尚未形成整体有机衔接的物流体系。兰州作为向西国际货运班列的必经之地,具备整合、配载、集散、分拨国内外货运资源的条件。为此,在港务区内利用兰州铁路枢纽编组功能,实现对外货运的集散分拨,并通过配套完善物流功能,实现了通道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目前,兰州市政府正在会同中国铁总等相关部门支持发往欧洲和中亚国际班列在兰州实现编组功能。

    (三)唯一南亚公铁联运通道优势。南亚共有7个国家、15.6亿人口,对日用百货贸易需求巨大。长期以来,基本生活物资主要采取海运和公路运输两种方式。海运方面,集货出发经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通过印度加尔各答港辐射南亚国家,时间长达45天左右,且受各方面因素制约,海运通道经常受阻。公路运输从兰州出发,经拉萨集散分拨后公路运输至基隆出关,时间为15天左右,主要存在运输中沿途高海拔、汽车单车运输货量小、成本高,无法形成规模运输,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为此,我们打通了目前全国唯一一条以铁路运输为主、公路运输为辅、通往南亚的公铁联运国际货运通道,采用公铁联运方式由兰州到日喀则(吉隆)到尼泊尔加德满都,时间仅需7天左右,彻底解决我国一直以来通往南亚(印度)通关和贸易不畅的一大难题。

    三、组织关怀

    兰州市高度重视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副组长的兰州市铁路民航运输建设服务领导小组,下设多式联运办公室,配备了专门的人员力量,全面负责推进兰州市多式联运的组织、协调、建设,为开展多式联运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四、总体思路

    借助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已开行“兰州号”南亚国际贸易班列通道、服务于中西亚、中欧、公铁、海铁、跨境运输为重点,搭建多式联运服务平台;完善多式联运场站接驳,提高物流服务水平和效率,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多式联运企业加快发展步伐,全面提升多式联运综合运输服务整体效能及运输保障能力,把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成为兰州国际港务区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和产业发展的“软实力”。

    五、发展目标

    通过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调整优化区域内多式联运运输结构和集约化水平,加强运输信息的互通共享,畅通运输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完善运输服务标准和技术规范,构建“组织协调、衔接顺畅、便捷高效、节能环保、公平有序、互利共赢”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预计到2020年,货运吞吐量达到2050万吨,增长一倍以上;货物中转效率提升40%以上;集装箱化率达到30%以上;多式联运中公铁联运达到70%、海铁联运达到2%以上;完善多式联运信息服务平台实现运输过程信息上线率达到80%以上;集装箱挂车、半挂车等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比例达到70%以上。营运货车牵引车与挂车拥有量比例达到1:2。

    进入国家“十三五”以来,多式联运业务的发展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将以成功入选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为契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并全面落实国家“供给侧”改革目标,为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增添新的动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