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国门 情注陇原——兰州海关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海关纪实

时间:2018-12-05

作者:

阅读

近日,记者来到兰州海关采访。进入一楼办税大厅,偌大的大厅内空无一人,显得有些冷清。当天上午是工作日,正值企业办理业务的高峰时间,却见不到一家企业人员,记者有些纳闷。

“兰州海关推行通关便利化改革,现在企业都通过网上报关通关,再不用跑到海关办理报关业务了!”兰州海关现场业务处负责人解释说。

推进贸易便利化,是兰州海关30多年改革发展的缩影。自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以来,兰州海关心系国门,情注陇原,持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助力甘肃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平台,构建甘肃对外开放新格局,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大力支持甘肃对外开放平台建设

1989年9月28日,兰州海关正式开关对外办理海关业务,监管区域包括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二省一区”。1997年、1998年银川海关和西宁海关相继成立,兰州海关监管区域变为甘肃一省。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甘肃省外向型经济的不断发展,兰州海关的职能和机构不断拓展并向基层延伸。目前,兰州海关已在酒泉、金昌、天水、平凉等市和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设立隶属海关或监管的派驻机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海关实现全面发展。作为内陆海关,兰州海关充分意识到,必须持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助力甘肃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平台,提升甘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和影响力。

为此,兰州海关认真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各项决策部署,结合省情实际,着力推进各项改革落地见效,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助力。

改革开放以来,兰州海关大力推动甘肃通道优势向贸易优势转化。特别是近年来积极助推甘肃“三大陆港、三大空港”建设,参与指导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兰州铁路口岸、武威铁路口岸监管区建设,指导兰州新区中川北站、兰州东川铁路物流中心两个作业区通过验收运营,保障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大力支持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网购保税和跨境直购业务已于今年5月在兰州正式启动,甘肃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搭建完成。推动兰州航空口岸功能拓展,积极支持迪拜至兰州、澳大利亚达尔文至兰州、孟加拉达卡至兰州的货运直航包机航线开通,兰州航空口岸成为客货全方位开放口岸。支持敦煌航空口岸建设,敦煌机场海关筹建工作进展顺利。

近年来,兰州海关还积极指导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天水开源保税仓库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建设。其中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于2015年12月封关运营,截至今年9月,已实现进出口货值136.4亿元,成为推动我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兰州海关重点支持甘肃发展通道物流和口岸经济,推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与兰州空港、铁路口岸实现“区港联动、并联通关”,助推甘肃国际货运班列提升运行效益。截至今年9月,累计监管发运中欧国际货运班列368列,货运量24万吨,货值37亿元。助力甘肃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渝桂黔陇四地海关签订支持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支持甘肃扩大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有效发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甘肃构建开放新格局的积极作用。

深化改革,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和无纸化报关的推广,让甘肃津铖通用物流有限公司业务主管张灵芬感触颇深。

“原先纸质报关,我们单位四五个人在兰州海关一整天才能报20多票。自打2017年起,兰州海关实行无纸化网上报关后,我们再不用海关、银行几头跑了,坐在单位办公室就可以轻松报关了,真是太方便了!”张灵芬告诉记者,兰州海关贸易便利化改革,大大缩短了货物通关时间,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为企业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提供便利。

2017年以来,兰州海关认真落实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持续加大无纸化报关单推广力度,进一步简化企业申报随附单证,提高申报效率。2017年度,兰州海关进口无纸化报关单占比99.87%,出口占比99.93%,位列全国第一。同时,积极推进税收征管方式改革,税款电子支付、自报自缴、汇总征税以及担保放行等税收征管方式更加便利,涉税报关单通关时间大幅缩短。

此外,兰州海关积极引导企业采取新型通关模式报关,充分享受通关便利政策红利。2017年度,兰州海关关区进口报关单24小时通关率96.6%,较2016年上升4.62个百分点,比全国同期水平高10.75个百分点;出口报关单24小时通关率98.56%,与全国同期水平基本持平。

一系列改革“组合拳”,大大促进了甘肃外贸便利化程度的提升。2017年度,兰州海关进口通关时间为3.9个小时,在全国42个直属海关中排名第一,比上年同期压缩55.7%;出口通关时间为2.2个小时,比上年压缩85.8%,超额完成“压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目标。

今年以来,兰州海关积极推进“先放行后改单”“汇总征税”“提前申报”等多项作业模式,开展预约通关服务,方便企业在工作时间、以及节假日办理货物申报、通关等业务,尽最大努力减少企业通关等待时间,海关整体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

多措并举,把好国门

兰州海关建关初期,面对监管区域广,监管难度大,人力相对不足等问题,采取登门验放、流动监管、集中报关等措施,提升进出口货物通关速度。

近年来,兰州海关按照海关总署的部署要求,打破传统的作业模式,以既要管得住又要通得快为目标,不断强化风险防控和严密监管,始终坚决维护国门安全和国家利益,切实强化海关监管,深化综合治税,持续保持打私高压态势,各项业务数据持续正增长。

据统计,从1989年开关的年监管进出口货物1044吨、货值523万美元,到2017年已实现年监管进出口货物224.2万吨、货值34亿美元,分别增长2146倍和649倍。从1989年至2017年底,兰州海关累计监管进出口货物总量3119.7万吨,货值2387.46亿元,征收税款314.8亿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接受报关单6.2万份,监管进出口货物1447.6万吨,货值1212.36亿元,征收税款129.1亿元。

在强化监管的同时,兰州海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停止进出口申报、IC卡制卡等环节的收费项目。2017年6月开始,所属事业单位及经济实体全面停止涉企收费,降低企业成本,为企业减负增效。

加强资信企业认证,引导企业规范管理、守法经营,营造良好关企合作环境。目前关区培育管理高级认证企业5家,一般认证企业46家,一般信用企业3030家。面向企业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和外贸培训,向公众提供政策解读、信息咨询等政务公开服务,收到良好效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