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组织首发中新南向通道张掖农产品国际专列

时间:2018-01-09

作者:

阅读

1月8日上午,由张掖市政府、甘肃省商务厅共同组织,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具体承运的中新南向通道张掖农产品国际专列在张掖火车站发运。60个集装箱满载着近千吨洋葱将通过广西凭祥口岸报关出口,通关后这些农产品将抵达越南河内、胡志明市。

近年来,张掖市持续培育壮大优势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规模,已成为国际市场公认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作为拳头出口产品的高原夏菜目前种植面积近60万亩,80%以上向西运输到新疆出口到中亚,向东运输到上海、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同时,随着区域特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市种植马铃薯46万亩,鲜储总量120万吨;种植中药材40万亩、产量12万吨,是全省第三大中药材生产基地;食用菌产业已进入产业化、工业化的新阶段,建成5000座智能菇棚;优质林果28万亩,其中葡萄7万亩、红枣12万亩,后续加工转化潜力大。

另一方面,张掖的立体交通枢纽基本形成,从张掖到霍尔果斯口岸通过陆路运输,比中亚地区出口果蔬主要地山东节省30个小时,运输成本节省40%以上。目前,全市已有148家各类工农业生产加工企业取得进出口经营资格,28家企业开展对西欧、美国、中亚、俄罗斯等国的进出口贸易,30多家企业开展对中亚等国的出口供货贸易。全市年生产鲜食果蔬肉类320多万吨,农业“向西、向东走出去”的通道已基本打开。

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强力推动下,据统计,2017年张掖市向广西凭祥口岸、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提供鲜食农产品约30万吨左右,货值11亿元,已成为甘肃河西走廊向东南亚、中亚地区供应鲜活农产品出口最多的地区。

南向通道是有机衔接“一带一路”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向南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北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形成“一带一路”经西部地区的完整环线。也是联通西北和西南、东南亚和中西亚最便捷、最有效的一条复合型贸易物流通道。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自中新南向通道开通以来,甘肃省在省市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已成功开行5列班列,进行了两列冷链班列测试,8日又成功开行农产品市州专列,持续将优质的苹果、洋葱及石棉、铝材等通过南向通道出口到泰国、缅甸、印尼、越南等国际市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